:::
東湖國中FB粉絲專頁

臺北市立東湖國民中學全球資訊網

東中直笛團參加全國音樂比賽

校歌~東湖頌 

文稿:陳欣宜同學

  「泱泱東湖水,蒼蒼群山繞;冉冉旭日昇,濟濟風雲會。聽莘莘學子弦歌不輟,看滿園桃李展顏歡笑。禮義廉恥四維張,德智体群美樣樣強。莫負好時光,快把學問求。齊奮起,莫彷徨,齊前進,莫停留,莫停留。」在東湖國中的校園裡,正傳來一陣陣悠揚的歌聲,那就是我們的校歌--東湖頌。這是一首旋律優美、輕快活潑的曲子,象微著東湖學生們活潑、健康、快樂,所以這是我們大家最喜愛的一首歌。

 它的歌詞內容簡單易懂,所以很容易就琅琅上口、倒背如流。大意是說:東湖國中三面環山,後有內溝溪,真是在大自然青山綠水的懷抱之中。每天看到太陽從山的那一頭冉冉昇起,大地瞬間破曉,一片光明、一片溫暖,一群群活潑可愛的學生抱著快樂的心情,踏著輕快的腳步,進入美麗的校園;下課時,校園不斷地傳出學生們的笑聲,同學們個個展顏歡笑,在師長諄諄教誨中,希望大家能遵守校規,實踐青年守則,並且使自己的行為合乎「禮義廉恥」四維,要求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就從今天起,別徬徨;大家一起齊前進,莫停留、莫停留。

 東湖頌的歌詞是創校紀淑和校長及校長的先生絞盡腦汁花了很長的段時間,終於創作出來的。曲子是校長的妹妹特地為東湖國中所編的。由此可知,校長還真是為了東湖國中費了很多的心血,她不但希望個個同學敦品勵行和培養發表、判斷及思考能力,而且還以校歌來鼓勵同學能珍惜時光、不斷努力、奮發向上。就讓我們互相鼓勵、彼此勸勉,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莫辜負校長及各位師長的期望。

 同學們,我們一起努力吧!加油吧!錦鏽前程就在眼前,我們攜手邁向美好的明天,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校樹~台灣欒樹 

文稿:謝玉珍同學

 若有本校同學好奇的問你:我們學校的校樹是什麼樹?那身為本校一分子的你知道嗎?若有所不知,就讓我來解開謎底吧!它就是知名不具的--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鼎鼎大名,相信大家皆知,它是我們在校的學長及學姊選出來的(校樹),台灣欒樹它屬於無患子科,分佈於本省全島山麓,他的家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向陽林地,株高十二至甘五公尺,樹冠呈傘狀,葉片為二回羽狀,葉柄不但光滑,而且它的葉子是對生的,長六至八公分,葉緣帶著淺淺的鋸齒狀。另外,台灣欒樹的外形酷似「苦楝樹」,若在外頭撞見苦楝樹,可別把它當成台灣欒樹呀!還有;它的種子是黑色球狀的,並且狀似半圓的樹冠富有變化,甚富觀賞價值。

 現在我們拋開它的相貌不談,來聊聊它的用途和種植法吧!在前面有談判,因富有觀賞價值,因此,國人大多把它種在道路兩邊或庭院中,供人觀賞。所以,它的主要功用,既是行道樹和庭院樹了!而其種植方式,以播種和杆插的方法來繁殖的。但,播種時要注意,種子要先用水泡軟,以便增高「發芽率」。

 前面說了這麼多,不知你了解了多少?或許,數年後,再回到母校,會看見它挺立在校園中的某一角落,但,別忘了!它是需要我們大家共同愛護的。


校花~杜鵑花 

文稿:蔡菁芳同學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啊……」 這是一首極輕快、悅耳的小曲,描寫著杜鵑花盛開的景致。今日這位曲中主角擁有著三重身份!是杜鵑花也是壹北市市花,更甚在她也是東湖國中的校花!哪!這麼多的榮譽頭銜呀!不如和我們一起一親芳澤吧! 杜鵑花--別名滿山紅、山石榴、映山紅、山擲躅。在臺灣,十二月起她便陸續開花,直到隔年暮春時開得最盛。值得一提的,便是這花有著特性,單看這花就是看爛了也無法領略她的「美」;直到杜鵑樹來個「百花齊放」,任誰也搶不走她的風頭,不信自己到臺大校園,或者是植物園走一趟,保證令你讚嘆萬千,別忘了,是在「淡淡的三月天」唷! 由於母校新植杜鵑,因此難以見到那番色彩絢爛,瑰麗萬千之景,讓我們有信心、有耐力、有志氣、有毅力地等,嘿!指日可待!

 

最近修改/檢視日期 : 2024-03-04